記憶技巧-簡介


記憶技巧並不是什麼近代的新發明,相反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五百多年的古代希臘。

相傳當時的詩人西莫尼德斯(Simonides of Ceos),在幸運地避過一場致命的災難後,憑着對空間和位置的強烈記憶,幫助死難者家屬找回在災難中變得面目全非的家人。西莫尼德斯利用這次的經驗,想出影響至今的記憶技巧-地點記憶法(Method of Loci)。

到後期的古代羅馬,當時的著名哲學家-西塞羅(Cicero)就根據西莫尼德斯的經歷,自行把家中的一切,在腦海中製作了一個記憶房間(Roman Room),去把複雜難記的演講詞仔細的記住。這樣的記憶方法,在當時十分盛行,直至文藝復興時仍是重要的以口述傳授知識的方法。

到了廿十世紀,在記憶競技逐漸流行後,記憶技巧再一次被關注起來。許多記憶比賽的選手,把記憶技巧應用到出神入化,把很多以前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事情都完成了。從前不少心理學家認為人的大腦只能記憶數十個數字,在2015的世界記憶錦標賽上,美國選手Alex Mullen在一小時內就記下了3029個隨機數字了,遠遠超出前人的想像。

除此次外,記憶技巧還在不同媒體被廣泛宣傳。例如英國的電視劇集福爾摩斯(Sherlock),當中福爾摩斯就多次利用記憶宮殿(Memory Palace)去破解謎團。又好像在美國的電視劇心計(Mentalist),主角Patrick Jane也是利用自己的記憶宮殿去找出罪犯。